( 中時財經新聞 97/10/23 04:28:30 )【劉聖芬、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指出,阿根廷政府計畫把近300億美元私人退休基金國有化,用以償還其國債,引發外界對此南美第二大國恐爆發10年來第二度破產危機的擔憂。受此消息影響,阿根廷的股債市近兩天來全面重挫。


 投資人擔心,阿根廷總統費德南茲此一決定可能會進一步傷害已因大宗商品價格下跌與經濟成長減緩而震盪的市場。


 阿根廷於1994年設立私人退休基金制度以助鞏固資本市場。根據統計,目前該國的私人退休基金擁有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證交所掛牌上市公司的5%股權,與上市公司27%的在外流通股票。


 周二受到阿根廷政府宣布將私人退休基金國有化消息的影響,當天該國債券與股票市場大跌,指標股價指數Merval終場下跌近11%,收在1046.68點;公債價格則在美元計價折價債券與Boden債券帶頭走低下,平均滑落6%。


 阿根廷政府上次企圖拿勞工儲蓄去還債是在2001年,然而之後不久即宣布無力償還950億美元公共債務。


 不過,該國政府打算將10家私人退休基金國有化的計畫,仍須經過國會的批准。倫敦匯豐控股與西班牙銀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旗下的私人退休基金皆在其中。


 加拿大皇家銀行旗下的RBC資本市場在周二預估,阿根廷政府明年的借款需求,將從今年的70億美元,膨脹到140億美元之多。


 費德南茲說,全球爆發金融危機,此刻八大工業國集團(G8)及其它國家都在尋求方法保護銀行,阿根廷政府是在考量當前國際背景下,做出該決定。


 她同時指稱上世紀九十年代阿根廷開放退休金私有化以來,退休者享受的高退休金形同「劫掠」,這現象將在私營退休金收歸國家統一經營後消失。


 但業者指出,退休基金擁有不少政府發行的債券,而政府沒能力償還這些債務,因此企圖在實施國有化後,就可將有關債務一筆勾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