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0/24 04:40:16 )【于國欽、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穩定經濟情勢,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國發基金擴大功能及運用,將基金規模自2,000億元擴大至1兆元。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表示,擴大規模目的在協助改善國內產業結構,但在金融風暴的此刻也可發揮紓困企業的作用,不過紓困絕非國發基金本次轉型目的。


 陳添枝昨天以臨時動議方式,提出擴充國發基金功能與規模的報告,該基金管理會昨日下午亦通過國發基金功能與轉型案,決議將國發基金的規模由現在的2,000億元,視實際資金需求,擴充至1兆元,以擴大協助參與企業注資,進行企業體質改造、重建、合併及收購等業務。


 陳添枝表示,國發基金自民國62年成立以來主要的工作是做創投業務,投資一些高風險但有前景的企業,但近年隨著民間資金豐沛,國發基金每年投資規模已降到100多億元,以2,000億的資本做100億元的生意,如果是民間的CEO,早被解僱了,國發基金的資源被低度使用了。


 陳添枝指出,在經濟發展初期,國發基金投入創投取得相當成就,但現階段應轉型去協助改善產業結構,對經營不錯的公司、有技術能量的公司,只因金融風暴導致股價下跌、淨值縮水、難以向銀行借錢者,這時國發基金可以透過注資,使其自有資金上升,改善財務。


 對於在金融風暴的當頭,國發基金轉型協助有技術能量的企業度過難關,並投資國內優質企業目的是否在為企業紓困?陳添枝強調:「這不是紓困,不是救股市,而是長期的改善產業結構策略,但也許過程中會有紓困的作用,但那不是目的。」


 陳添枝表示,國發基金未來注資、投資的對象是以製造業為主、服務業為輔,萬不得已不會觸及金融業,但不會有規模的限制,中小企業也適用,比照當年扶植台積電模式,未來投資一定長期持有企業股份。國發基金將會建立跨部會評估機制來評選投資的對象,除了業者可申請外,另外也會由經濟部等單位主動提出可投資的對象。


 這套評估機制細節目前還在研擬中,此外近日也將與郵政儲匯局商議借錢的條件,首次將借2,000億元,可望於近期準備就緒後開始接受企業申請。陳添枝說,國發基金目前零負債,債信良好,借錢方式沒有問題。未來政府全額擔保,不會損及郵政儲戶權益,若無必要不會舉債。


 陳添枝說,國發基金轉型不需修改法律,但為加強投資能量,將修《國發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5條,將購買上市公司股票、新股權利證書、債券換股權證書金額不得逾5%,擴大至20%。


 未來亦有可能透過立法程序將國發基金公司化。陳添枝說,即使未來轉型,初期仍採國營企業型態運作,再視未來發展發展,將公司股票上市櫃,吸收民間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