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為減輕台股賣壓,及散戶融資斷頭壓力,金管會昨宣布,擴大證券公司及證金公司向投資人追繳的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其擔保品除現行規定,另也可以「具有市場流動性且能被客觀合理評估價值」者做擔保品,實施期限至971231止。


     同時,金管會宣布,為維持台股秩序及穩定,並提振投資人信心,證券金融事業或自辦融資融券業務之證券商,得於客戶融通最長1年期限屆滿前,審視客戶信用狀況,再允許客戶申請展延期限6個月。


     金管會證期局長李啟賢解釋,只要擔保品可以算得出價格、被買賣雙方同意,而且符合證券公司或證金公司的內部風險控制規範,就可作為擔保品,由民間借貸雙方自行決定,金管會不會過問。


     證金公司高層指出,過去台股跌幅壓力大時,也曾有過這措施,亦即放寬融資與融券的擔保品,可以從現行上市櫃公司股票、現金、公債、國庫券、定存單等,擴大到房子、土地、未上市櫃股票等其他擔保品。


     由於金管會授權民間自行判斷,範圍很大,證金公司高層說,汽車、古董、字畫,前者因為折舊很快,後者因有行無市,一般不太會接受。至於黃金、金條、珠寶等,如果能證明為真,而且有一定價格,如此比較能夠被接受。


     證金公司高層說,台股下跌,做「融券」的幾乎都賺錢,目前會有補繳擔保品壓力的是「融資」,不過,融資餘額已經大瘦身、兩千億不到,而且,融資擔保品以「現金」償還的比例攀升,凸顯散戶有把股票贖回當長期投資標的的現象,對台股後續走勢而言,這些都是止穩的有利訊號。


     國際金融情勢動盪,歐洲股市昨一開盤大跌,包括道瓊歐盟50指數、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法國CAC40指數、德國DAX指數等下跌超過6%;而黃金價格亦摜破一盎司700美元,到達一年低位。


     至於貨幣方面,澳幣大跌9.20%、紐幣跌6.75%、英鎊跌4.97%、南非幣跌4.81%,日圓則因利差交易解除,大幅升值到91.58兌美元,漲6.39%。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研究部主管林鴻胤表示,國際情勢動盪難免波及台股,金管會昨宣布擴大融資與融券的擔保品範圍,對於台股散戶的周轉壓力是一大福音,有助減輕台股周一開盤後的賣壓。林鴻胤表示,短期進場投資,建議「保守」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