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0/25 07:40 記者饒磐安/板橋報導


搭長途客運、火車或飛機坐著睡,一覺醒來頸、肩痠痛甚至落枕,是很多人都有的痛苦經驗。板橋市亞東技術學院老師高繼徽研發睡眠工學椅,可改善長時間以坐姿睡眠後的頸、肩痠痛,最近榮獲法國國際發明展銀牌獎。


這項發明將與國內廠商開發量產,未來還可以延伸做為辦公椅或電腦椅。亞東工商業設 計系 老師高繼徽指出,一般座椅設計多在椅背頭部的部分,加上一個凸起形狀,取代枕頭功能,但這種設計不但不能幫助乘客睡眠,反而會讓乘客頭部和腰椎向前推,而產生頸、肩痠痛。


工學椅是以睡眠工學為核心概念,設計重點在於頭靠、頸靠和腰靠3大部分。頭靠部分,重點在於以腰椎為中心,呈扇形波浪狀向上端延伸,在頭部後仰15度,並形成3個符合後腦寬度的V形凹槽,讓頭部易於在凹槽中有支撐點,分散頭部的重量,使乘客以坐姿睡覺時,不論頭部往左或右,都有支撐點而不會醒來時頸肩痠痛。


頸靠部分是在頸部的高度,設有一個凸出 兩公分 的長型頸墊,讓頸部壓力獲得紓解。腰靠是在腰部做凸出設計,有效支撐腰椎,讓身體保持順直。經過多次測試後,發現工學椅的確可改善長時間乘坐或睡後的頸、肩痠痛。


工學椅本月中旬參加2008年在法國波爾多市舉行的國際發明展,在400多項件作品中獲得銀牌獎,已與國內生產交通座椅的廠商合作要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