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二十四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時,「我們一定會見面」,他會用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接見,並以對等、尊嚴原則處理稱呼問題。他並強調,政府不容許陳雲林來台時發生暴力事件,「這點我們絕對要做到」。


第二次江陳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陳雲林)近期將在台北舉行,馬總統認為,陳雲林訪問台灣有「對等」與「尊嚴」的重要象徵意義。


他說,兩岸雙方現階段不可能相互承認,但至少能做到相互不否認,不管是江丙坤去大陸談判,還是陳雲林要來台協商,都是在這個架構下,這是可以相容的。


總統表示,陳雲林訪問台灣,「我們一定會見面」,「我接見任何人都是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接見,這不會改變」;在稱呼上絕對會符合對等與尊嚴的原則。總統強調,兩岸間可以用務實、彈性方式解決問題,「不需要在某些地方製造一些困難,而妨礙更迫切交流的需求」。


他舉1990年兩岸紅十字會簽署金門協議為例,雙方代表當時卡在協定文件上的紀年,我方代表陳長文主張以民國紀年,對方代表曲折主張以西元紀年,最後達成只寫月、日,「年」欄位空白的協議,大家回去後再各自填上。另外,過去爭執包機直航的航線到底是國內線還是國際線,最後決定用「特殊航線」來定義,現在看來也不再是問題。


總統說,所有民調都支持陳雲林來台灣,「反對陳雲林來台,我想民進黨也不會這樣主張」。對於大陸海協副會長張銘清日前訪台遭推擠跌倒事件,他認為,「社會應有一個公論」,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容許再發生這種事情,尤其不容許在陳雲林來台時發生,「這點我們絕對要做到」。


他認為,台灣呼籲兩岸不應以武力解決問題,也一再批評大陸迄今不放棄使用武力,但自己卻又把暴力加諸在大陸人,這不是自我矛盾嗎?總統強調,「來台灣的人,不管是大陸來的,還是外國來的,進入我們的領域,我們就要保障他的安全」。


對於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事件,總統表示,大陸的相關廠商真的很過分,行政院長劉兆玄對此已譴責黑心產品,要求大陸廠商道歉及賠償,海基會也建立服務機制,協助受害台灣廠商及民眾求償。


總統說,大陸當局未及時警告,在處理食品安全事項確實有疏失;最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大陸有責任,但總統認為,大陸應該更進一步表示歉意,「我們的意思都有反映過去」,大陸當局應拿出魄力整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