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六零七年,隋煬帝曾派兵到台灣,那時的台灣還是一個荒涼的島嶼。到了宋元以後,開始有人從閩江一帶遷移到台灣來開墾。一直到明朝,移民的人才多了起來。


明朝末年,台灣被荷蘭人佔領了二十年,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率兵攻打荷蘭人,經過幾次苦戰,荷蘭人終於投降,台灣回歸中國的版圖,這是第一次光復台灣。


清朝同治年間,日本先試探性的派了三千海軍在台灣上岸,殺害牡丹社的山胞,然後向清廷提出賠償要求。清廷在吃了虧的情形下,還賠錢給日本。於是日本識破了清廷的外強中乾,知道清廷不過是只紙老虎,於是把外侵的箭頭指向了中國。


在清光緒年間,中日發生甲午戰爭,清廷慘敗求和,和日本簽訂了「馬關條約」,昏庸的清廷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帝國主義。「馬關條約」簽訂以後,朝野各界憂憤,尤其是台灣居民,個個情緒激動,寧可與日本人同歸於盡,也不願淪為日本人的奴隸。


台灣人民向清廷求援不能如願,於是只有獨立自救,公推巡撫唐景崧為大總統,宣佈自立為「台灣民主國」。在丘逢甲、劉永福等人的領導下與日軍對抗。可是在軍備與物資都差距懸殊的情況下,終究被打敗了。台灣本島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往後一連串的抗日行動,風起雲湧,前仆後繼,前後約有一百多次,讓日本人傷透了腦筋。

民國二十六年,日本侵華,我國發動對日抗戰,繼而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民國三十二年底,中美英三國領袖在開羅舉行會議,在會中決定將日本在中國所奪取的土地--東北四省及台灣、澎湖歸還中國。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四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 十月二十五日 ,我國政府在台北中山堂接受日軍投降。淪陷了五十年的台灣,又重回祖國的懷抱。
民國三十五年,政府訂 十月二十五日 為台灣光復節,就是為了紀念這個意義非凡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