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蘇秀慧】2008.10.26 03:06 am


面對世紀罕見的金融海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日前提出兩帖藥方救經濟,發失業津貼和刺激消費;克魯曼的話,行政院似乎是聽進去了,年底前已鎖定力拚刺激消費和促進就業,放手一搏。


昨天起至年底,從中央到地方,台灣頭到台灣尾,每個周末政府都要舉辦系列「台灣製造尚讚」活動,卯起來促銷國產品,從水果、小吃、農漁產品到任何可能,絞盡腦汁讓民眾掏腰包花錢。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和政府官員,昨天更是帶頭示範「拚消費,救台灣」,從水果、花卉買到農漁產品,還要分贈親友一起享用。劉揆一口氣買了6萬餘元,火龍果就買了3萬元,「海角7號」當紅的「馬拉桑」小米酒也買了50瓶,真可謂血拚。


劉揆無非是希望刺激買氣,讓目前已低迷到谷底的消費市場,能夠激起一些漣漪,不要成為一灘死水,造成景氣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11月起行政院也要投入大筆經費,創造13.8萬個就業機會,除了幫助失業家庭度過難關外,這些失業勞工領到的薪水,也一定會投入日常生活所需,換句話說,會投入消費市場。


這和克魯曼說的發失業津貼,有異曲同工之妙,發失業津貼是將錢交到可能會消費的人們手裡,讓政府花出去的錢沒有白花。


救經濟,克魯曼主張現在要做的是給予經濟需要的協助,而不是煩惱赤字。除了拚消費、搶救失業大作戰,行政院恐怕還要想想如何挽救「信心問題」,讓大家把「定存」的錢領出來,投資股票,或消費,一起來拚台灣的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