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工商時報 【薛孟杰/台北報導】


     9月失業率創新高,政府預算亦受衝擊。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在立院坦承,失業率升高,確實會造成預算缺口,例如就業保險基金收入就會下降。針對立委擔憂失業問題若持續惡化,就保基金兩頭燒,可能有破產之虞,他承諾,會在一個月內召集各部會尋求解決之道。


     行政院已決定用就業保險基金支應留職育嬰津貼開辦所需,但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擔心,就業保險基金收入將隨失業率升高而減少,他要求政院重新規劃育嬰津貼財源,避免就保破產。


     田秋堇說,就保基金目前僅剩約800億,若失業率持續上升,就保投保率下降,每年可能短收3040億。她以民國96年失業率3.92%為例,當年為支應就保給付,一年就花掉了就保基金80億,若未來失業率破7%,每年失業給付數額還將攀升到120億。這還不包括勞委會計畫提高失業給付率從6成薪提高到8成薪,每年又要讓就保基金多支出20億到50億。


     田秋堇說,國際金融風暴衝擊,失業率究竟會多高,無人能預期,而開辦育嬰留職津貼,預估每年還要再花掉就保基金80億,常此以往,萬一有天就保基金倒了怎麼辦?


     除建議育嬰津貼改由內政部預算支應外,田秋堇亦要求劉揆儘速兌現馬總統「開徵能源稅」的建議,一旦開徵可在5年內增加5000億的收入,政府能做很多事。


     不過,行政院並未對開徵能源稅作回應,陳添枝則說,他支持田秋堇有關失業率攀升、會造成預算缺口的說法,經建會將召集各部會協調,是否還有其它財源可支應育嬰留職津貼,減少就業保險基金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