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0/27 04:21:06 )【 陳美 君/台北報導】


 全球央行聯手降息號角再度響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舉行利率決策會議,利率期貨市場降息2碼 ,已對台灣央行貨幣政策構成壓力。銀行主管研判,等不到12月底,央行常務理事會就會上陣,跟進降息。


 市場人士指出,上一次,全球主要央行聯手降息後約12小時,央行馬上召開緊急常務理事會,跟進降息1碼 ,而且選在股市開盤前,清晨78點召開記者會宣布,可見央行對於國際市場利率動態的變化,反應當快速,尤其是與台灣關係密切的美國,只要這次Fed有動作,央行再次跟進是可預期的。


 事實上,金融圈人士也嗅到降息的風向球。市場人士指出,央行寬鬆貨幣政策愈來愈徹底,10月甚至停止標售千億元的364NCD一期,消息出來的次日(17日),隔夜拆款利率掉到1.877%,創下近30個月以來的新低;上週五(24日)5年期增額公債標售結果,利率僅1.95%,也創下964月以來的1年半新低水準。


 圈內人士分析說,目前市場資金情況極度充沛,難道央行不知道嗎?但還是採取「讓利率往低處走」的措施,市場充沛的資金,把隔拆利率、公債利率持續下壓,醞釀了低利率的氣氛,其實正是為可能的降息行動「暖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