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0/27 04:25:33 )【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搶救國內水漲船高失業率,行政院政委蔡勳雄責成勞委會提高立即上工計畫名額逾15千名,三班等產業增加聘雇本勞減少外勞,由政府支付企業補貼。此外,愛台十二建設公共工程及長期照護幫傭減少外勞聘用,多提供本勞及中高齡婦女就業。預計砍掉外勞人數可能達3.5萬至5萬人,這項決定對外勞政策將產生不小衝擊。


 本週四短期促進就業方案提至院會報告通過,預計111日 將正式上路。期間將從11月起至明年6月底止。據悉,今年只剩兩個月期間將執行短期就業工作機會約4萬多名,明年16月有9萬名,其中4萬名是延續至明年,至上週為止調整總數近10萬人左右,相關高層希望其他部會儘量增加。


 據悉,明年近10萬名工作機會原本包括經濟部「我挺你」計畫,名額計3.5萬人,但與勞委會「立即上工計畫」太相近,上週六政委蔡勳雄協調會議中緊急喊卡,改採其他新計畫替代,希望這段期間部分外勞到期或需新進外勞員額暫停,以裁減外勞改用本勞替代,裁減外勞人數估計少則3.5萬人,多則5萬。


 企業的三K三班產業,缺工缺得很厲害,蔡勳雄責成經濟部就三班產業協調企業減少外勞聘雇,增加進用本勞,所增成本,政府給予補貼,降低企業成本,但經濟部就怕本勞沒有人要做。


 而愛台十二建設工程,經建會將與工程會協調,多雇用本勞,減少外勞員額,因為公共工程均採公開招標,增加工程費用,將協調工程會提高招標底價補助。


 蔡勳雄說,很多電子業因受金融風暴衝擊,出口萎縮,擬裁員減輕成本,其中中婦比例甚多,希望社區或在地的長期照護體系的幫傭工作,能夠多雇用本國中高齡婦女,以增加就業機會。據悉,內政部公部門提供的長期照護輔導員名額就有7千人。


 企業使用外勞最長延二次可達9年,這項短期促進就業只有68個月,因此減少外勞多進用本勞部分,究竟補貼企業多久,經建會今與勞委會、工程會及工業局協調。政院並要求經濟部提出企業穩定就業計畫,讓大中小企業渡小月不要裁減員工,政院會協調金融機構不要對企業雨天收傘,給予喘息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