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非常贊同:『賦改會職能在研議長期賦稅制度,不是用來訂定短期應急政策』為避免稅改受政府短期因應措施干擾,宜休會等待情勢穩定後再恢復。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08.10.28 02:43 am


僅完成十分之一個改革案的行政院賦改會,昨(27)日由最高顧問陳聽安提案,要求暫停賦改會運作並獲七位委員連署,包括另一位最高顧問朱敬一的支持。總計19位賦改委員中,半數不贊成續開賦改會。為求賦稅改革更圓滿達成任務,應暫停賦改會運作。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日以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處理陳聽安的臨時提案,以致包括資本利得課稅問題、促產落日降稅配套兩大稅改方案,均以「時間不夠討論」為由,決定延後開會。邱正雄對於停開賦改會的提案以「情勢嚴峻,更需要賦改會」否決停開的提案。


據指出,陳聽安、朱敬一已表明不會再來開會。財政部長李述德無奈表示,賦改會會照計畫運作,不受影響。


陳聽安在昨天開會之前,即已完成委員對停開賦改會的連署,主要理由認為:面對金融海嘯,賦改會已無法應付政府只求提供短期救經濟藥方的任務,為免稅制改革受到干擾,應待國內外經濟情勢穩定後再恢復運作。


共同連署這項提案的委員包括:賦改會最高顧問陳聽安、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亦為賦改會最高顧問、總統府財經小組成員)、黃耀輝、李顯峰、孫克難、蕭代基、中華經濟研究院所長王健全、中研院研究員瞿宛文。


具諮詢委員身分但亦同意停開賦改會者,還有前財政部長許嘉棟、以及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簡錫。


陳聽安曾是第二次賦改會的主任委員,對於賦稅改革一向不遺餘力。第三次賦改會禮聘陳聽安為最高顧問,陳聽安無一次缺席,且每次出席費2,000元均全數捐出,純粹只為國內賦稅改革貢獻心力。


陳聽安提案的案由直指:為求賦稅改革更圓滿達成任務,應暫停賦改會運作。


理由則有五個,包括:稅改影響國家發展深遠,不宜急就為之;外界企盼稅改能快速因應變化,卻與賦改理念不合;賦改會職能在研議長期賦稅制度,不是用來訂定短期應急政策;避免稅改受政府短期因應措施干擾,宜休會等待情勢穩定後再恢復。


對於已經送出包括遺贈稅率調降至10%等改革案,陳聽安等委員在提案中亦表達「已送出之片面稅改案,建請從長計議,待日後包裹配套再將法案送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