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10.29 04:00 am


大陸十大銀行行長將隨著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大陣仗來台,顯示對台灣市場的高度興趣,根據財金單位了解,大陸銀行最大興趣在於開拓台商客戶,尤其是爭取使用聯徵中心有關企業信用資訊,將是未來兩岸金融議題會談的關鍵議題。


此外,大陸十大銀行對入股國內民營金控也有很大的興趣,這段期間不少大陸銀行紛紛透過投資銀行來台探路,與民營金控接觸,大陸前十大銀行行長此行是否與國內民營金控業者進一步接觸,也備受關注。


金融業者表示,過去市場傳聞大陸銀行有興趣的民營金控,包括台新金、中信金、富邦金及永豐金等。


下周將展開的二次江陳會,雙方除簽訂包括食品安全、客貨運等正式協議外,也將針對下階段上桌的兩岸金融議題先行座談,此行大陸十大銀行行長隨行,已透露對台灣市場的興趣。


台灣的聯徵中心累積的企業信用資料相當知名,最近幾年,在大陸經營台商授信業務的外銀,也不斷替其海外分行爭取調閱聯徵資料。一旦兩岸開放互設分行,有關信用資料的使用,成為大陸金融業關注的問題,但這涉及雙邊資訊交換問題,需要透過協商解決。大陸方面也有一個類似聯徵中心的組織,設在中國人民銀行旗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