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8.10.29 03:24 am


惠譽信用評等公司昨(28)日表示,台灣還有幾間體質較差的「殭屍銀行」,政府與其提供資金,不如趁此入股整頓,順便整併金融機構,免得這些銀行愈病愈嚴重,最後政府得花更多錢來救。


惠譽信評昨天與媒體餐敘時提到,在全球動盪的時刻,英國、歐洲政府紛紛撒錢救銀行,但在提供援助的同時,也順便入股銀行,一方面重整金融體系,一方面也作為國家投資,為台灣應該仿照學習。


惠譽信評金融服務機構評等部副總經理李信佳說,台灣還有一些「殭屍銀行」,就是已經名存實亡、無法發揮功效的銀行,這些銀行沒有推展業務,體質逐年惡化,要死不活的樣子就像僵屍一樣,例如之前被接管的慶豐銀和中華銀。


李信佳說,殭屍銀行的說法最早來自於90年代的日本,當時日本有一些銀行本該被接管,但日本政府遲遲沒有動作,造成這些銀行在市場上拖了數十年之久,成為國家的負擔。


殭屍銀行就像活死人一樣,要死不活,苟延殘喘,但最後仍難逃一死,政府遲早得花錢接管,李信佳說,「這些殭屍每年都會從棺材裡跳出來跟政府要錢」,後患無窮。


除了部分銀行體質不佳,也有少數壽險業面臨風險,李信佳表示,現在有數家小型壽險業的營運情況不甚理想,其淨值為負(表示負債大於資產),但仍每天在賣保單,是市場的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