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乾散裝運價指數(BDI)昨(28)日晚間跌破千點大關,來到982點,為2002年8月8日以來的新低,尤其短短兩個月指數就跌掉90%,有航商將船空放停航,也傳出有航商不履行合約,市場混亂,甚至有航商認為,全世界散裝航運恐將重新洗牌。

國內上市航商指出,BDI跌到脫離現實,已是「不可抗力因素」,全球金融海嘯狂襲,市場產生信心危機,需要時間調整,預期需要三個月時間,也就是明年1、2月左右,指數才有可能回升,但回升不會很多。


航商分析,BDI指數反彈時間,要看大陸政策,據了解,目前大陸已經把外銷政策轉為內需,大陸整體經濟體的發展,攸關指數反轉與否,預期明年5、6月指數將會比較穩定。


雖然運價急速下挫,國內航商指出,目前掌握的合約對象尚無毀約疑慮,且中航、新興、東森國際、裕民、台航及益航等,因已簽定長約,獲利應可確保。益航昨日公布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6.72元,法人推估全年應有9元以上水準。


BDI昨晚再跌66點,失守千點大關,航商普遍覺得不可思議,以往指數在2,000點、3,000點時,航商還有賺,跌到千點以下,「船一開出去就賠一半」。


據了解,市場現在幾乎沒貨可載,尤其今年8月24、25日起至今,短短兩個月,指數就跌掉90%,實在跌的太深,已傳出船公司不履行合約。


航商指出,大陸目前鋼鐵減產,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礦砂貨價糾紛仍未解決,巴西非但漲不成價格,還得面臨大陸要求砍價;而且澳洲的鐵礦砂價格,大陸也要砍價。


新聞辭典》BDI波羅的海指數


波羅的海乾散裝運價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為散裝航運運價指標,也被視景氣榮枯的重要指標之一,代表新興國家貿易需求,指數落底反彈時間,也是投資人重要參考依據。


散裝船運以運輸鐵礦砂、鋼材、穀類、煤炭、紙漿等民生物資及工業原料為主,其營業狀況與全球經濟景氣、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關。散裝航運的運價高低,影響BDI 指數的漲跌。


BDI指數是由幾條主要航線的即期費運加權計算而成,反映即期市場的行情,現貨市場日租金的水準等,其中又以8萬噸以上的海岬型、5萬至8萬噸的巴拿馬極限型運價指數為主。 (記者余麗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