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12:38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1030日 電)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權威人士指出,中國財政部和發改委正醞釀擴大明年國債發行規模,總量可望突破人民幣千億元;更有消息人士說,明年中國國債規模將高達兩千億元。


「中國經營報」引述發改委系統權威人士表示,目前中國政府相關部門正在確定明年國債發行規模,正在考慮的量級高達兩千億元。


這名人士說,此事已基本定案。今年底,中國財政部和發改委將下發文件,確定發行國債的用途及項目。


接近中國財政部消息人士表示,財政部正制定明年的中國國債發行規模,還沒有到最終定案的時候,但「擴大大家都在提,財政部也在提,擴大是必然的。」


據報導,今年中國國債發行規模僅六百億元。一旦明年國債規模突破千億元,甚至達到兩千億元,將對中國經濟產生巨大影響。


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就曾大規模發行國債,發揮對投資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帶動中國國內需求,使中國經濟免於東亞、東南亞其他國家的崩盤命運。


中國發改委系統權威人士說,根據他們的研究與測算,通常情況下,一元國債可帶動十五元的社會資本;如果發行兩千億元國債,直接刺激的社會資本額將高達三兆元。


他指出,這是國家刺激經濟增長重要舉措之一,也是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


目前,中國財政部與發改委等部委已著手準備一個多月後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其中,財政政策調整被視為重點內容之一。屆時,中國財政政策是否由「穩健」重歸「積極」,將有最終定案。在此之前,國債發行規模也將敲定。


接近財政部的消息人士說,明年中國財政的主要支出方向已基本確定,共分為九大方面,包括理順收入分配關係、深化醫療體制改革、提高企業養老金發放水平、提高城鄉低保水平、適當增加就業補助資金、義務教育、城市廉租房和棚戶區改造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