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2008.10.30 03:10 pm


 前副總統連戰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亞太經合會,就在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之前,對岸中南海在國際上釋出了相當的善意,這應是中共方面想讓讓國際人士看到兩岸和平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共存共榮是個可能追求目標。


前總統陳水扁曾經指派前副總統李元簇代表出席APEC,卻遭中方反對,李、連不同命運。究其原因,李非個人因素被反對,只因為指派他的是陳水扁,連的突破,也不完全是馬的條件。


馬為考量選舉,對兩岸關係缺乏明顯立場,未獲中方高度信任,連戰的突破,很大的原因是連個人卸任後,堅定勇敢地踏出訪問大陸的第一步,是台灣突破藩籬,成功登陸的第一位卸任高層官員,也開啟了國共互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新頁。連戰的個人條件,中方若還是用舊思維否絕,必然減損島內推動兩岸和解的力量,增長反中情緒。


1970年代中方進入聯合國以來,國際上即已普遍接納一個中國,對於兩岸的紛紛擾擾,只要不侵害到台灣人福祉,多不願積極介入,也不想管兩岸的家務事,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三十年來反對台獨的立場從未改變過。


連戰能夠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證明唯有雙方都採取和解態度,路才能走得下去,連戰能夠現身APEC,展現出中方對追求和平的誠懇,國際上,也在同時看到台灣激進人士推打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抗議陳雲林。和戰之間,誰占上風,其實已經分出勝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