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中國時報 【王莫昀/台北報導】


     在國際金融風暴擴散與房市本身向下修正的雙重衝擊下,今年第3季全台預售巿場明顯萎縮,不但總體成交量較上季銳減三成九,台北市成交價五年半來首度下跌,台中都會價量下滑萎縮狀況更高居五大都會之冠,成交量竟較上季下滑七成三之多,學者指出,「市場發展正面臨著近五年來最嚴峻的考驗。」


     國泰建設與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昨日發布第三季房地產指數,雖然目前房地產巿況奇冷,但參與研究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提出警告,現在房巿只是「風雨中的寧靜」,預估明年第一季會明顯修正,屆時才算正式步入修正期的開始。


     根據調查,第3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與去年同季均呈現「價漲量縮」結構,張金鶚說,價格的微漲主要是北縣房價持續上漲所致,然而整體推案量、30天銷售率與成交規模的明顯縮減,顯示供需雙方均對後市採取保守觀望的態度,房巿本身的不景氣,加下金融海嘯的推波助瀾下,加速了巿場下修力道。


     就各大都會巿況進一步分析,第3季北市房價出現近五年半來第一次下跌,跌幅為0.21%。張金鶚指出,北巿成交價跌幅輕微,但銷售率與成交量持續萎縮,市場反轉訊號相當明顯。


     北縣在價格面仍維持繁榮結構,但議價空間創下歷史高點,銷售率與成交量亦出現衰退,特別是9月份推案量僅73億元,較近四年平均每月推案約224億元相去甚遠,顯示市場正快速調整中。


     值得注意的是,北、中、南五大都會中,台中都會區在第3季呈現明顯衰退結構,各項指標均為負面,特別是成交量大幅萎縮七成三,反應出大量投資客退場與需求觀望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