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2008.10.31 02:45 am


土銀董事長王耀興上任後,為積極了解行務運作和員工心聲,昨(30)日與總經理蔡慶年共同主持「土銀未來經營發展方向」座談會,會後取得結論為,土銀將維持國營獨立經營,未來不排除自組金控,這也是王耀興上任後,首度對外表態土銀有意成立金控的態度。


台灣金控成立之初原本規劃將在三年內併入土銀,不過有鑑於合併不確定能否發揮綜效,日前立法院財委會在通過台灣金控組織條例時,財政部已表達土銀可不併入台灣金控的態度。一旦土銀未來也自組金控,市場將出現台灣金控、土銀金控、兆豐金控等三家國營金控的情況。


土銀昨日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全行座談會,並邀集總行各單位主管、全行143位經理,和產業工會理監事代表20多人共同參與,主要針對未來土銀經營方向做討論。


王耀興說,本周在財政部召集國營事業做業務報告時,財政部對於土銀的業務表現多所肯定,包括逾放比率僅1.02%、資產報酬率(ROA0.46%、股東權益報酬率(ROE8.36%,今年截至9月每股盈餘3.31元;此外,土銀在信託、都市更新和土建融業務上也都是市場龍頭。


由於績效佳,財政部指示,土銀可在現有的體制架構中選擇三方向去走,包括維持國營、獨立經營;壯大規模、自組金控;評估加入臺灣金控等議題討論。


昨日與會的土銀代表在討論後則認為,土銀是政府核准以「專業銀行」執照設立的銀行,同時為不動產放款市場的龍頭,又是全功能業務的銀行,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與專業利基,在銀行業獨具特色,具備優勢與經營價值。


座談會後的共識也包括,土銀資產規模夠大、經營績效良好、資產品質佳、已躋身優質銀行,應該有足夠的條件維持獨立經營,並進一步壯大規模。未來規劃方向將遵依財政部指示審慎評估土銀的定位,以保障員工工作權為優先考量,先求好再變大。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針對土銀不排除自組金控,財政部高層官員昨(30)日表示,財政部沒有預設立場,希望土銀能在做過充分與完整的評估,且全行達成共識之後,再對土銀未來發展方向明確定論。


土銀在日前財政部召集公股行庫高層座談時,就曾經就未來方向與財政部官員交換意見。由於土銀內部對於未來是要獨立發展,還是加入台灣金控,意見紛歧,就連工會都有兩派意見,因此財政部希望土銀能統合好內部的不同聲音,是否委託其他客觀機構提出利弊分析,或是自行研究,再確定未來是獨立發展還是加入台灣金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