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1/03 08:53:01 )【呂雪彗/台北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今日抵台,兩岸金融MOU能否簽署備受金融業高度期待。劉揆透露,盼陳雲林離台前能就「了解備忘錄」簽署,拉抬金融市場信心不言可喻。此外,兩岸金融座談會,行政最高層級決定由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主談,海基與海協兩會會長江丙坤與陳雲林都將與會。


 二次江陳會在台舉辦兩岸金融座談會,據了解,這場座談會備受金融業者高度期待,相關座談會內容、討論議題、出席名單等仍高度保密;上週五李紀珠曾赴政院與高層密商座談會層級及與會者名單。據悉,兩會會長江丙坤與陳雲林都會出席,行政部門最高層級的主談者則為李紀珠與傅棟成二位副主委;海協會將派出中國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和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來台;據悉,我方將派出一位國內商業銀行董座及台銀董座張秀蓮對談。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嚴宗大、中央銀行外匯局長段金生等我方官員,也將會與大陸官方接觸,雙方人數與層級都講究對等,銀監會、保監會及證監會官員都將與會。


 金融座談會最主要是就全球金融海嘯,兩岸進一步合作的內容交換意見。高層人士認為,兩岸在金融上有很多可以進一步互補地方,但是實際內容要視這次大陸拋出議題而定,也會觸及金融MOU相關議題。


 據悉,李紀珠已經率領銀行局、證期局與保險局等官員與國際業務處,首度完成金融監理備忘錄條文內容,但這些內容不但要等陸委會點頭,還有待與大陸官方一條一條交換意見敲定。


 技術細節的文字部分,相關高層官員表示,兩岸金融MOU具體條文內容,要達成簽署恐有困難,但就原則達成共識並非不可能,需視陸委會及總統府安排兩岸經貿議題步調而定。但北京當局若有意對台展現更大善意,在離台前達成金融MOU簽署了解備忘錄,並非不可能。


 劉揆上週五不經意表示,「希望陳雲林一行離台前就金融簽署MOU能夠做到,希望簽約速度越快越好」,此一訊息透露出二次江陳會仍有很多「意外」收穫的可能。高層說,未來我方金管會將分別與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就證券、銀行、保險市場相互開放合作,分別簽署協議。


 官員表示,從過去銀行業子行透過第三地參股陸銀及台港相互掛牌ETF為例,不一定要簽署任何文件或協議,從信函往來也能開放市場,因此信函、MOU到正式協定、條約都能做,監理機制可以相當彈性,就視對岸是否拋出善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