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23:22:45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三日電)第二次「江陳會」明天登場,兩會今天進行第二次預備性磋商,針對會談議題達成共識。有關海運直航部分,對岸大幅開放包括上海等六十三個港口,台灣海運業者認為是相當善意的回應,樂觀期待海運直航五年後有新台幣千億元以上商機。

兩岸海運直航十多年前就開始推動,但始終有種種限制,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晚間在記者會宣布,兩岸已在預備性磋商達成海運議題共識,基於市場需求、貨運便利與效率,中國大陸開放六十三個港口(含港區),台灣則開放十一個港口(包括台灣本島六個港口及小三通五個港口)。

兩岸海運議題共識還包括互免所得稅及兩岸權宜輪經特別許可可以直接往來。

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指出,目前兩岸海運往來只能經由境外航運中心或彎靠第三地,境外航運中心只限高雄港與福建的廈門、福州,不但貨量有限,加上貨物無法通關入境,無助兩岸貿易發展;而彎靠第三地必須支付規費,還浪費時間及油料,平均多出零點六天彎靠時間,競爭力受影響,業者也會將多出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直航後不是只有航商獲利,大家都會有好處。

未來限制解除後,包括長榮海運、陽明海運等航運公司都樂觀期待可以開拓更多貨源,也有助吸引台商或外國公司來台灣投資,潛在商機不可忽視。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峰海甚至估計,直航五年後,兩岸海運商機達千億元以上,可以樂觀期待。

有關兩岸航運公司互設分支機構部分,高孔廉說,第一次「江陳會談」就已有共識,六個月內實施,但相關法律規範還要配合修正,業者期待應早日公布辦法,具體落實。971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