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00:04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紐約外電】 過去數年來,美國股市價值一直高估,極易遭逢近來所見證的突然且沉重的賣壓。過去十二個月間,S&P指數大跌了40%,如今,股市是否終於可以撿便宜了?答案應是肯定的。目前的股價並非最低,但卻是多年來,首度可以期待良好的報酬率,條件是得有耐心。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席勒(Robert Shiller)說:「如果投資人現在買股票,十年後,極可能獲得創記錄的平均報酬率。」


但是短期而言,成功預測到股市重創及不動產泡沫的席勒態度仍是謹慎。他警告說:「目前的經濟仍然動盪,股市仍有進一步大幅下跌的風險。」


但也別忽略了,現在的股市水準,已讓買盤變得合情合理。


衡量股價的最佳方式,就是席勒自己所創的本益比指數。席勒使用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十年平均獲利,計算本益比。這種計算方式的優點,就在於將獲利高峰與低谷加以平均化了。


例如,在20032006年期間,企業獲利衝上了歷史高點,由正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9%,上升到了極優的12%。這項獲利泡沫使得本益比看來顯得偏低,也讓 分析師有了理由聲稱股票可以買了。然而,股價其實卻是高估。


股價與獲利均出現了泡沫,且股價泡沫尤超過獲利 泡沫。面臨目前經濟下滑的情況,一旦獲利泡沫破滅,偏高的股價便可能遭致狂亂的賣壓。


1990年代初期,席勒平均本益比為14.6。在1980 年代初期,該本益比曾跌下至6,而後便未曾高過24。至 1990年代末期,本益比通常均高過30,至2000年高峰期更曾上升到44


在其後的空頭市場,本益比開始下降,但僅降至接近20水準。而後本益比再度上升,由2003年至今年初, 平均為2528。現在本益比為15.7,接近泡沫前平均水準。該本益比下降,為投資人帶來了機會。統計顯示,在席勒本益比偏高時買進股票,報酬率通常不佳,在該 本益比偏低時進場,則是致富的有效途逕。


那麼今日的本益比,投資人又能如何期望?股票未 來的報酬率,與本益比的倒數密切相關。所以本益比低於16,投資人的實質報酬率約為6.5%。再加上2.5%的通 貨膨脹率,名目報酬率約為9%,較股票長期報酬率低約 1%,但卻遠優於15年前水準。


但是要獲得9%的報酬率,也絕非易事。股票報酬率來自獲利成長與股利收入。經通貨膨脹調整後,每股獲 利僅成長約2%。所以若將2.5%的通貨膨脹率加至2%實質 成長率,則股利率仍必須達到4.5%,才能達成9%的目標 。S&P 500目前的收益率約為3.3%,雖高於2000年代初期 的2%,但仍有所不足。


所以今日進場,必須選擇股利高於平均水準的股票,才能達到9%的獲利門檻。所幸目前美國股市有多檔股票的股利率介於4%6%


最重要的一點則是:席勒指出,1930年代初期,股價低廉,當時進場的投資人最終獲利豐厚,但卻是花了 許多年的代價。


所以,投資人如果現在進場,一定要堅持高股利股票,且長期的走勢仍不免巔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