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志德、何明國、李祖舜/台北報導】2008.11.05 03:12 am


兩岸兩會台北會談昨天在圓山飯店順利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共同簽署「海運」、「空運」、「郵政」及「食品安全」四項協議。陳雲林並且邀請江丙坤,明年上半年前往中國大陸,進行第三次江陳會。


依據協議,在備受關注的包機直航方面,雙方同意儘可能半年內由客貨運「包機」進入「定期」客貨運航班,將兩岸三通再推進一步。


陳雲林訪台重頭戲「江陳台北會談」,昨天上午在圓山飯店十二樓大會議廳舉行,上午九點整,江丙坤率領海基會人員列隊等候,陳雲林一行進場後,江、陳兩人握手致意,宣告原本應該在一九九九年舉行的兩岸兩會負責人台北會談,九年後正式恢復。


江丙坤致詞時指出,這次協商議題是空運、海運、郵政、食品安全四項。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擴大食品安全及防疫合作,並逐步推動兩岸金融往來相關協商、簽署台商投資保障協議等,都是下一階段優先處理問題。


陳雲林隨後表示,兩會在台北舉行領導人會談,是兩會成立以來第一次。兩岸經過兩次商談,在交通部分取得重大進展之後,應進而重點協商兩岸金融合作的問題,協商促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緊密化,以逐步建構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的框架。


江、陳兩人都提到,經濟、金融合作將是下一次江陳會的重點。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會後則證實,陳雲林已經在會談中,正式邀請江丙坤明年上半年到大陸舉行第三次江陳會。他表示,「金融監理協定」在第三次江陳會簽署的可能性很高,除此之外,包括台商投資保障協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等,都可能簽訂或討論。


根據兩岸關係條例,兩岸直航須送請立院議決後才能實施,因此空運、海運協議的生效期間為簽約後四十天,就是預留立法程序所需的時間。另兩項郵政及食品安全協議,只需送立法院備查即可施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