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1/05 04:31:37 )【陳美君/台北報導】


 海峽兩會最高負責人敲定本次會談協議後,為新一波兩會商談暖身的「金融座談會」今日登場。台灣財金政策意見領袖對此會議具有高度期待,前財長、曾任央行副總裁的許嘉棟呼籲指出,中央銀行身為外匯主管機關,要把握機會在兩岸貨幣合作上,展開對話;他並具體建議,兩岸央行應儘速建立「雙邊換匯」及「區域穩定」機制,共同抵禦來勢洶洶的國際金融海嘯。


 也是出身央行的前金管會金融局長曾國烈,則從銀行業的立場強調,當務之急,就是要爭取兩岸利用簽署MOU的機會,讓台資銀行在大陸設立分行時,可以跳脫限制,直接開辦人民幣業務。


 當前的全球金融風暴,喚起國際間的聯合作戰意識,金融總會理事長許嘉棟認為,中日韓共同設立800億美元外匯基金的模式,應該延用在兩岸上,比照設立「共同區域穩定機制」。若能善用台灣與中國大陸龐大的外匯存底,在面臨外資大舉撤離、新台幣重貶時,就可啟動區域穩定機制,向對岸以固定匯率借出外匯存底支應,協助台灣度過危機。


 要達成此目標,許嘉棟說,台灣必須先與中國大陸建立「雙邊」契約,約定雙方在外匯上,能互通有無,之後,再進一步擴及日本與韓國,擴及到更多元的「多邊」關係。


 許嘉棟還認為,現在是兩岸央行協商的最好時機,「共同區域穩定機制」之外,兩岸的貨幣清算機制,也要列為重點的對話內容。


 他舉例說,在兩岸貨幣清算部分,央行雖已開放人民幣本島兌換業務,但目前人民幣的貨源,卻還是透過與外銀簽訂商業契約而來,人民幣貨源數量受制於外商,豈是長久之計。最好的方式,就是兩岸央行出面,簽訂正式的換匯契約,如此一來,台灣就能取得穩定的人民幣貨源,並達成降低資金成本與匯兌風險的目的。


 現任實踐大學財務金融與保險研究所副教授曾國烈也提出具體建議,認為國銀赴陸申設分行,對人民幣業務的限制「解禁」,必須列為兩岸談判的第一重點。


 曾國烈指出,兩岸金融協商的重點,最關鍵的就是人民幣業務的開放。要爭取解除國銀赴大陸申設分行後,在有獲利的前提下,還要歷時3年,才能承辦人民幣的限制。台灣必須爭取談判空間,要求大陸取消這項門檻,銀行登陸後,才能與大陸本地銀行競爭。


 他個人非常肯定兩岸金融走向對話,認為這是難得的一大進展。對於兩岸簽訂金融MOU的其他內容,曾國烈表示,內容至少還應囊括兩岸監理合作、資訊交換、金融檢查等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