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14:2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8115日 電) 海基會董事、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今天在兩岸金融座談會後表示,除既有的海基、海協兩會平台外,未來將就兩岸金融的專業部分,各專業主管機關可就市場、法律等專業面,建立聯繫窗口,希望今年底前可開始第一次聯繫,包括針對金融監理備忘錄(MOU)的業務協商。


兩會代表團上午分別舉辦「加強經貿合作座談會」及「兩岸金融座談會」,會後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及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舉行共同記者會。


李紀珠強調,該窗口主要做聯繫之用,非協調,協調仍須回歸海基、海協兩會平台,未來將由金管會銀行局對中國銀監會、金管會保險局對中國保監會、金管會證期局對中國證監會。


她表示,兩岸就金融專業成立的聯繫窗口,可讓雙方對法律修改、金融體制變化、訊息交換等進行溝通,有助於雙方釐清調整相關規範,屬於專業性的交換訊息窗口。


江陳會昨天已達成共識,將儘速簽定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


李紀珠表示,座談會中雙方都認為應儘速簽定 MOU,陸方代表甚至提出具體商談時間,雙方將努力在明年三次江陳會前,透過專業聯繫窗口溝通 MOU細節,證券及銀行的MOU可同時進行,「他們(海協會代表) 態度非常積極」。


她表示,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包括訊息交換、實地檢查等七、八項類別,都會進行規範。


至於業者高度期盼希望能降低國銀在大陸承作人民幣業務的門檻,李紀珠表示,座談會中台灣金融業代表有明確提出該需求,陸方則回應會把問題帶回去,作為下次協商的基礎。


李紀珠也透露,座談會中,中國銀行及中國工商銀行都表達來台設點的意願,「兩家都希望是來台設點的第一家中國銀行機構」。


針對大陸金融機構來台將如何規範,由於台灣金融機構在大陸才剛要起步,兩岸金融機構的健全度有差異,因此針對大陸金融機構的規模等,有不同的規範與考量。


此外,李紀珠表示,座談會中提出銀聯卡討論,雙方達成儘快促成在台刷卡消費的共識。


李紀珠表示,會中也提出台灣近期將修改規定,開放大陸QDII(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來台投資,但針對QDII何時來台,「只能掌握自己能開放的部分」,對方也需回去做規劃。


大陸台商融資困難的問題,海協會代表團在座談會中表示,對台商徵信、抵押品有執行上的難度,希望透過日後民間互相多交流,以提供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