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雪梨四日電】2008.11.05 11:57 am


澳洲央行4日宣布大幅降息3,為近幾月來第三度下調基本利率,凸顯全球金融危機恐將拖累該國經濟陷入衰退。降息消息並導致澳元兌美元匯價重挫2.7%


繼上個月降息4後,澳洲準備銀行(央行)再把隔夜現金利率調降0.75個百分點,從6%降至5.25%,降幅超過分析師預估的0.5百分點。央行表示,將繼續監控經濟情勢發展,必要時會作出政策調整,暗示12月可能再度降息。


全球經濟成長出現停滯跡象,美國、中國與日本等主要經濟體上周都宣布降息。英國和歐元區6日也可望跟進,經濟學家預測,歐洲央行將從6日起展開降息之旅,在明年4月前基準利率可能從目前的3.75%降至2.5%;英格蘭銀行(央行)本次可望宣布降息24%


澳元匯價從宣布降息前的67.17美分貶至66.49美分,較前市收盤跌2.7%,盤中最低一度貶至66.03美分。分析師指出,投資人尋求避險與降低財務槓桿,將使澳元持續承受貶值壓力。


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發表聲明說,國際經濟數據一再顯示主要工業國顯露疲態,跡象也透露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正逐漸降溫。他並指出,降息、澳元貶值,以及政府上個月提出的104億澳元(69億美元)經濟振興方案,都有助於刺激成長。但受到國際情勢惡化與商品價格下滑的負面衝擊,經濟活動會更比預期疲弱。


麥格理集團(Macquarie)經濟學家羅伯森說:「全球經濟展望惡化,澳洲又面臨經濟衰退的高風險,因此降息空間還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