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陳金松、張榮仁、袁志豪、廖炳棋、王宏舜/台北報導】


2008.11.06 07:40 am


數百名綠營支持者昨晚包圍台北市晶華酒店,堵住前後門不讓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離去;警方調集鎮暴警察強制驅離開道,民眾丟擲東西反擊,爆發十幾波激烈衝突,直到凌晨群眾仍未散去,陳雲林暫時安排在晶華酒店房間休息。


鎮暴警察從凌晨一時卅七分開始驅散群眾,淨空中山北路後,陳雲林的座車駛離晶華酒店,在二時十五分返回圓山飯店,受困近八小時。


這是陳雲林抵台後,遭遇最嚴重的抗議場面,衝突過程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左眼角流血,多位抗議民眾掛彩,警方也至少有五名警員和替代役男受傷;大陸中央電視台女主播柴璐和記者等三人險遭群眾追打,被警方護送上警車離去。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晚在晶華酒店宴請陳雲林,綠營人士繼續「如影隨形」嗆聲。下午五時許,綠營十六位民代前往晶華酒店「喝咖啡」,現場指揮官松山警分局長黃嘉祿派警力監控,陳雲林等人到達時民代衝上前嗆聲,爆發第一波推擠。


警方超過六百名警力,群眾以吹哨子、氣笛方式在飯店外鬧場,還有人事先承租附近的老爺酒店十樓,在陳雲林抵達後開窗掛布條抗議,並用擴音喇叭喊口號,催化不少民眾情緒。


場外則有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人在中山北路與警對峙,數度堵住巷口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傍晚六點半左右,周威佑在推擠中左眼被齊眉棍打中,流血受傷。


警方昨天一開始是以人牆持盾牌、齊眉棍方式,在中山北路拉開封鎖線,但多採守勢;抗議群眾未受到壓制,動作更激烈,數度向警察丟擲礦泉水、安全帽、雞蛋和塑膠花盆等物品,中山北路防守線逐步潰守。


警方退守晶華酒店大門外車道,隔著台階與民眾對峙;晚上七點十五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往關切周威佑受傷情形,民眾情緒更高昂。八點左右,前立委段宜康突破警方封鎖,狂奔到晶華大門前,群眾見狀瘋狂推擠警方人牆,防守線險被突破。


晚上九時許,嗆聲民眾分兩批佔據晶華酒店前後門,堵住所有出路,在後門圍堵的群眾更是只要看見車子開出酒店,就拍打叫囂「台奸」,檢查車內有沒有藍營官員、民代,甚至丟雞蛋,警方無力壓制,一團混亂。


半小時後,警方決定調派保一總隊鎮暴警力強行驅離圍堵民眾,混亂中四名替代役男被打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