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六日電】2008.11.07 04:52 am


英國央行6日一口氣降息63%,歐洲央行(ECB)也再降基準利率23.25%,以因應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衰退。經濟學家預期英國利率甚至可能降到零,ECB總裁則明說不排除再降息。歐元兌美元和日圓匯率6日在紐約早盤雙雙走低,英鎊兌美元則先蹲後跳。


英國央行罕見地大降息,基準利率從4.5%陡降到3%,降幅1.5個百分點是16年來最大,遠超乎市場預期的2。英國基準利率自1950年代至今從未低於3%,經濟學家預料還會再降,甚至一路降到零。


英國央行聲明,國內外經濟前景顯著惡化。9月中旬以來全球金融體系歷經近一世紀來最嚴重的紛擾。通貨膨脹走勢已反轉,甚至可能面臨通貨緊縮威脅,官員決定大幅降息,以便讓通膨率維持在2%的目標。


ECB一如預期降息 兩碼 ,為一個月內二度降息。幅度雖也和上次一樣,但對照起英國央行則顯得魄力不足。ECB總裁特里謝表示,決策會中有討論到降3的議題。他也提及這波金融風暴恐重擊全球和歐元區經濟,而且時間也會比預期長。


英國央行宣布降息後,英鎊對美元先暴跌1.18%1.5722美元,後又上漲到1.6037美元,比前市上漲0.8%。歐元對美元匯率在紐約早盤最低下跌1.6%,報1.2746美元;歐元對日圓跌幅逾2%,報124.31日圓。


經濟學家認為,ECB會繼續大幅降息,預估到明年4月左右基準利率可能降至2.5%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桑德斯預估,英國可能一路降息,甚至可能準備降到零。前央行決策官員古特哈特日前受訪時也表示,利率會一直降下去,或許會降到零。歐盟執委會日前指出,英國明年經濟成長率恐怕會衰退1%,是七大工業國(G7)中最差,歐元區則僅成長0.1%


捷克和瑞士6日也分別降息32,成為2.7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