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1/07 04:30:40 )【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作亂稍息,對於明年經濟的可能表現,經濟預測機構開始敢「樂觀」展望。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2009年台灣經濟預測數據,標準普爾也首度提出預測值,雙雙認為,台灣GDP成長率明年確定「保四」,台經院估有4.11%、標普說有4.3%至4.8%。


 台經院同時指出,今年34季的全球景氣雖然急縮,我國經濟直接受到衝擊,台經院下修今年GDP成長率到4.08%,但還是掌有保四的優勢。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洪德生表示,固定資本形成將是明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尤其是政府部門的投資,在愛台12項建設逐步落實下,明年固定資本形成會達到7.8%,遠高於今年的-0.36%,其中政府部門投資年成長率預估有17.67%,民間部門投資亦有6.54%。


 「一旦投資有所改善,將帶動消費」,洪德生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受到國際原油、大宗物資價格狂飆影響,國內通貨膨脹壓力很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躉售物價指數WPI均出現歷史新高,「明年預估不會再出現」,台經院預測,國際原油每桶明年均價約60美元,全年CPI降到1.82%、WPI2.72%。


 洪德生指出,隨明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可望自谷底逐步復甦,國內景氣逐季好轉,目前稍見問題的結構性失業,可望改善。渣打銀行台灣總經分析師符銘財也表示,台灣明年不會有大失業潮!如今台商投資大陸的力道趨軟,且都不是勞力密集產業外移,反而回流的大陸台商可能會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標普昨天公布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台灣今、明年GDP成長率均在水平之上,今年在3.9%至4.4%、明年有4.3%至4.8%,CPI物價指數明年也將告別高通膨,約落在2%至2.5%間。標普總經分析部門指出,台灣要避免明年全球經濟萎縮衝擊,唯有把施政方針轉向財政與貨幣政策,央行連續降息的作法可望激勵國內投資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