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聯合晚報記者謝鎔鮮台北報導】


海峽兩岸政治氛圍動盪之際,中國文化大學今天舉辦「第九屆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兩岸四地共上百位學者來台。文大校長李天任指出,進修推廣部未來將成大學核心功能;大陸清大學者指出,兩岸高等教育生源、課程互補性高,只要朝和平關係發展合作,可達雙贏。


進修教育在中國大陸稱為「繼續教育」,是取得高等教育學位另一管道,跟台灣多元才藝如繪畫、按摩、語言等方向迥異。大陸清華大學教育培訓 管理處 教授嚴繼昌指出,大陸進修教育近年急起直追,從1999年佔比9.8%到去年佔23%2020年目標達40%,許多香港、澳門大學始招收陸生。


大陸學者:兩岸課程可互補


嚴繼昌說,但台灣教育早了10年發展,經驗足供大陸借鏡,大陸高教緊缺,100人中只有23人能上大學,可一解台灣大學招生燃眉之急,兩岸高教生源、課程內容互補性很高,如果台灣政策開放,招生應很有利。


文大校長李天任指出,台灣社會、職場快速變化,2年半就要更新知識,知識半衰期縮短,民眾求知慾強,以往為附屬機制的進修教育,未來將成大學核心功能。


李天任說,大陸一流名校如北大、清大都已投入進修市場,台灣高教師資、設備與國際接軌,在兩岸四地尚具優勢,大學要以軟實力吸引境外學生就讀。文大也在大陸籌辦高品質的進修推廣班,招生對象不限台商,就等政府明文開放。


台大:進修教育借重實務經驗


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指出,台灣大學達上百所,取得學位不是問題,進修教育應借重實務教師經驗,朝精緻化、高級化、客製化、國際化發展,例如管理領域課程可精緻到製酒業管理等,適合每個公司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