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工商時報 【薛孟杰/台北報導】


     二次江陳會談落幕,兩岸協商進入新階段,相關人士透露,12月在大陸登場的國共論壇,將再度測試兩岸關係水溫,馬總統提出的兩岸CECA「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可望在論壇中觸及,相關幕僚作業亦已展開。


     江陳會替兩岸制度性協商奠定新里程碑,包括兩岸直航等四項協議,年底前可望落實,兩岸互動將更頻繁。但相關人士指出,由於海協會長陳雲林在台期間發生一些波折,中方頗為重視,對台政策是否會微調尚不得而知,有待觀察,即將登場的國共論壇就是一項重要觀察指標。


     奔走兩岸籌辦國共論壇的國民黨副秘書長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證實,國共第4次論壇將在12月中旬於中國大陸舉行,除將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團前往外,兩岸金融界及工商界人士亦應邀與會,就金融合作等議題凝聚政策建議,提供未來兩會進行事務性協商參考。他表示,相關議題、論壇時間、都還未確定,地點亦可能不是外傳的天津,國民黨方面正與中方積極磋商中。


     據了解,此次國共論壇將延續江陳會「談經貿不談政治」的主軸,兩岸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一事,亦可望在論壇中觸及。有鑑於馬總統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都認為,兩岸唯有簽訂該協議,才能避免台灣邊緣化,陸委會、海協會亦已與國內學界、國民黨智庫,針對協議內容展開研究。惟由於民進黨曾痛批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協定」矮化台灣主權,為免CECA遭污名化,相關作業十分低調。


     相關人士則透露,兩岸不可能簽訂CEPA,因為中港CEPA開宗明義遵循一國兩制方針,一旦台灣簽訂,無疑承認港澳模式。但CECA則不同,因為須經兩岸正式協商,包括禁止農產品輸入台灣、限制大陸人士來台就業等敏感議題,只要不違背互惠原則都可以談。由於台灣正面對「東協加一」、「東協加三」,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中港澳CEPA等區域合作協定成形的考驗,國共論壇的特殊平台角色,頗適合讓該議題浮出檯面。


     此外,由於國共論壇登場時間亦是兩會四項協議正式生效的重要時刻,國民黨方面對此次論壇頗為重視,主席吳伯雄更以「今年已多次造訪中國大陸」為由,謙讓團長,委由與中方交涉經驗豐富的連戰率團前往,希望藉此繼續營造兩岸和諧氣氛,確保兩岸經貿合作持續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