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聖保羅九日電】2008.11.10 02:28 am


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9日發表聯合聲明說,已準備好採取「緊急」行動,,以減緩經濟衰退對全球造成的衝擊。各國並呼籲改革國際金融體系,提高新興國家在重建金融體系過程中的地位。


包括金磚四國(BRIC)和主要工業國在內等20國的財金首長,上周末在巴西聖保羅集會,商討金融風暴和經濟衰退的因應之道。這是G20財長上個月在華盛頓召開緊急會議後來第二度集會,同時也是為本周末在華盛頓召開的G20領袖高峰會暖身。G20的經濟規模占全球的90%


聲明中說:「我們已準備好採取G20領袖同意的緊急行動,以恢復和維持金融穩定與全球成長。我們也歡迎許多國家採取大膽而果斷的措施,以穩定金融市場和恢復信用流動性。」地主國巴西總統魯拉在會中表示,這是一場全球危機,需要全球共同解決。發展中世界的參與尤其關鍵。


這場百年僅見的金融危機,讓歐美等主要工業國家瀕臨經濟衰退,也拖累亞洲和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新興國家也已各自採取行動,例如印度、俄羅斯和巴西政府已挹注資金進入商業銀行,南韓上周也提出高達14兆韓元(108億美元)的刺激景氣方案。


G20可能提出的方案,包括透過擴大基礎建設和減稅措施,部分國家也可能聯手降息,以刺激消費和投資。加拿大財長弗雷赫提(Jim Flaherty)表示,經濟成長減速已削弱通膨上揚的壓力,讓各國央行還有繼續降息的空間。利率議題在會場上受到熱烈討論,弗雷赫提預料這些討論最後會轉化成某種程度的聯合降息行動。


對歐洲而言,提振景氣措施也是以降息為主。法國財長拉加德重申,她認為歐洲央行(ECB)幾周內會再降息。


重建全球金融市場秩序也是這次會議的重點,中國大陸、印度、俄國和巴西等主要新興國家,也一致要求提高新興國家在全球金融體制的份量與發言權。各國也把振興經濟的希望寄託在大陸身上。北京當局9日宣布推出規模達5,860億美元的刺激景氣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