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工商時報 【陳美君、朱漢崙/台北報導】


 曾被國銀列為「兵家必爭之地」的財富管理市場,在金融海嘯下逐漸蕭條,為開源節流「度小月」,市場傳出,主要金融機構掀起理專裁員潮,民營業者尤其嚴重,估計目前市場超過5千名理專,此波因裁員而釋出的人數高達上千名,比例接近2成。


 不過在此同時,因存款湧入、新分行開設等業務擴張機會,公股行庫反而出現增員的需求,繼之前台灣金控徵員後,合庫也準備逆勢增員260人。


 合庫高層表示,合庫有10多家分行將陸續開張,此波之後,明年預估再求才260人,已委託金融研訓院辦理招考,將在年底前完成。


 金融市場高層指出,金融海嘯導致國內業者經營實力消長,連帶的,從業人員也要有重新找東家的心理準備。


 據悉,財富管理銀行的業務縮水,理專績效貢獻度明顯降低,人員配置「供過於求」,是不少銀行傳出裁撤理專的主要原因,裁員比重最高達到50%,裁個上百人是常見的事。


而相關銀行回應大同小異,多半表示,只是「例行性調整」,或因業績未達標準不錄用,不要與大規模裁員劃上等號。


 除直接裁員外,某家大型民營金控旗下的銀行,傳出「試用期屆滿不續聘」方式,節省人力成本,即對所有還在試用期的員工,全數不通過,試用期滿後,馬上面臨失業窘境;也有銀行在精簡人力之餘,對留下來的理專,以「輪調方式」予以保護,讓理專互換手中客戶名單,保護他們不被客訴纏身,「大家重新再出發。」


 但市場也非一面倒都是壞消息。公營背景的行庫陸續傳出增員計畫,以合庫來說,不僅明年將增員,也可望達成94億的原預算目標,合庫董座劉燈城樂觀的說,「員工4.6個月年終加績效獎金,沒有問題!」


 且為如期在期限內,把合庫16家的剩餘分行執照用完,合庫經營高層祭出重賞:「籌備處人員若能找到合適地點開分行,未來就是該分行的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