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2008.11.12 04:24 am


野草莓學運繼續在自由廣場靜坐,強力訴求修改集會遊行法。總統馬英九昨天首度公開回應,他贊成從現行的申請制改為報備制,「要改成報備制沒有問題,因為問題不在報備,而是在暴力。」


昨天馬英九在出席工業節慶祝大會致詞時,做以上表示。他希望學生若要表達意見,還是要循合法的管道。


馬英九表示,集會遊行法要改成報備制絕對沒有問題,只要沒有暴力、不管什麼制度都可以討論;但若有暴力,不管是什麼制度都不可以,這才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該有的基本作法。


馬英九說,他競選時就已經把集會遊行法改為報備制當作政見,因為街頭要還給人民,所以他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就把台北市變成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地方。


但他也說不管藍綠,只要違法一定會取締,就像當時的紅衫軍,如果有違法行動,他也是直接把人抬走。


看到青年學子在街頭表達意見,馬英九除了「歡迎各界提供意見」,也呼籲要走「合法途徑」,關心社會是好事、但要有合法的管道,就算上街頭也要合法,要修法也要在立法院推動,現在台灣最需要的就是安定的環境。


馬英九還說,希望能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談,因為國際經濟不穩,現在最重要的是安定,兩黨的意見可以不同,但都一定要為了台灣的利益,所以他希望「雙英會」可以儘快進行,「不設定任何條件」,只要蔡英文願意,隨時隨地,只要約好了、就可以談。


他說,現在台灣遭逢經濟不景氣的困局,希望國內政治保持安定,大家一起往前衝,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