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2008.11.12 10:25 am


前總統陳水扁遭羈押禁見,總統馬英九今天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除強調尊重司法外,並表示這次中華民國前總統被收押,他的感覺是哀矜勿喜,當做自我警惕的例子看待,社會上很多事情都可帶來啟發和教訓,對此事也是採相同看法。


至於主持人問到是否可能思考包括特赦等政治處理,馬總統說,到目前為止,儘管陳水扁已經遭收押禁見,但在被法院定罪之前,法律還是推定陳水扁無罪,他現在不能假設陳水扁萬一有罪要怎麼處理,「只有靜待司法判決,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特偵組偵辦國務機要費案及洗錢案,昨天傍晚將陳水扁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審理後,今天上午七時許裁定陳水扁羈押禁見。


馬總統上午接受飛碟電台主持人唐湘龍專訪,對此首度發表看法。針對陳水扁指控馬總統在總統府輿情會報中下令羈押,馬總統也指出,他從不會做這樣的事情,但陳水扁說這樣的話,他也不驚訝。


馬總統強調,他完全沒有干預此案的偵查,因為這是他長期以來的風格,他當法務部長時就不干預個案,更不用說當了總統,他也是不干預、不刺探內容,實際上他的了解可能比主持人還少,他看到的就是報上發表的,這些司法案件他不可能從檢察官或任何人得到資訊,檢察官不會講,他也不會去問。


至於主持人詢問包括民進黨籍的嘉義縣長陳明文、雲林縣長蘇治芬也分別都因案遭收押,綠營定調是司法迫害。對此,馬總統說,他自己也因貪污罪被起訴過,他的感受和最近涉案的一些人應該沒有什麼基本上的不同,但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從未說過這是司法迫害、政治迫害。


馬總統說,如果一天到晚說是政治迫害,等於間接指控司法機關,但並無任何證據,到最後結果只有使人民更不相信司法制度,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該做的事情。


馬總統指出,以他一生清廉,被指控貪污,那種悲憤不下於任何人,但大家沒聽他講過一句司法迫害,就算後來發現有檢察官涉嫌製作不實筆錄,也是等到法院二審之後,才提出告訴,沒有一開始就說政治迫害。


他強調,一個政治人物如果對司法機關、司法制度完全棄之如敝屣,也不能期待人民對司法有信心,到時候司法機關做出正確判決,人民也不會相信,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做為社會的示範,一定要小心。


對於遭收押的民進黨籍縣長,馬總統認為現在應該做的事情,是準備法庭上的攻防,而不是法庭外的攻防,否則如果大家都把司法機關當敵人,當政治迫害者來看,這國家永遠不可能有公正的司法,「一個民主國家如果沒有公正的司法制度和機關,又怎麼配稱為一個民主國家,」他認為司法需要改革之外,大家的心態也要改革。


主持人在專訪當中,還插播「陳水扁囚車即將進入台北看守所」的最新消息,馬總統則更正說,「你剛說的囚車,只是警備車,因為陳前總統還不是囚,只是嫌犯、被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