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12日外電報導】2008.11.13 02:27 am


北韓12日表示,將自121起關閉兩韓邊界,嚴格限制並切斷雙方的陸路交通,以抗議南韓近來對北韓的敵對立場。北韓此舉極可能導致南韓闢建的北韓開城工業園區陷入癱瘓,熱門的開城觀光旅遊也將中斷。


北韓官方新聞社並未說明關閉邊界的期限。南韓總統李明博表示,南韓政府不會反應過當。李明博的發言人表示:「有時候,等待也是一種策略。」南韓統一部發言人金浩年對北韓此舉表示遺憾,並呼籲北韓重啟對話。首爾當局也否認對北韓採取強硬政策。


北韓此前揚言驅逐開城工業園區的南韓人,以抗議南韓民間團體空飄數十萬枚氣球向北韓散發反動傳單的行為。這些傳單將北韓領袖金正日打成獨裁者,並暗示他可能健康狀況不佳。南韓官員表示,金正日可能在8月中風,目前正逐漸康復中。日本電視台昨天則說,金正日10月底二度中風,左手和左腳出現問題,說話也吃力。但北韓堅稱金正日健康情況良好。


北韓官方新聞社報導,關閉兩韓邊界在報復南韓未能遵守2000年與2007年兩韓高峰會敲定的協議,指責南韓不顧後果的衝突已經超過危險的水平,北韓管制邊界只是第一個步驟。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回應表示,南韓尊重「兩韓協議的精神」,其中包括兩韓高峰會宣言,南韓政府並隨時準備與北韓磋商具體落實的問題。


分析家表示,北韓可能也會靜觀後續發展再定行止。東國大學朝鮮問題專家郭宇環表示,定期121意味,北韓將觀察南韓的態度。慶南大學的金根植(譯音)表示:「這是第一個階段其次將是完全關閉開城工業園區。」


立場保守的李明博今年2月上任時表示,在長達10年的陽光政策後,他準備對北韓改採強硬對策,並檢討自由派的前總統盧武鉉去年與金正日達成的協議。兩韓關係從此逐步惡化。上個月,北韓甚至揚言,如不停止飄送傳單,要將南韓夷為平地。


盧武鉉政府闢建的開城工業園區鄰近南北韓非軍事區,園區內的83家南韓廠商除了1,500名南韓員工,雇用32,000多名北韓勞工,每年為北韓創造數千萬美元的外匯。南韓現代峨山公司另在北韓東岸名勝金剛山經營觀光旅遊行程,與開城工業園區並列兩韓尋求和解的象徵,開辦1年至今已吸引逾10萬人次前往,南韓人居多。北韓士兵今年7月誤殺一名前往金剛山旅遊的南韓婦女後,北韓政府隨即禁止南韓民眾前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