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11.13 03:34 am


金融海嘯威力超強,9月吃掉本國銀行113億元獲利,六成本國銀行9月單月都出現虧損;外銀在台分行也有六成9月單月虧損,金管會已緊盯外銀在台營運情況。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九月全體本國銀行稅前盈餘,從8月底的707億元縮水到594億元。金融風暴侵襲下,本國銀行9 月就虧掉113億元。


37家本國銀行中,9月虧損家數達23家。旗下有銀行的14家金控中,更有近八成(11家)9月虧損,只有國泰世華銀行、一銀及華銀因9月持續賺錢,前九月的稅前盈餘持續增加。


金融業者表示,一般預估9月、10月是反映這波金融風暴衝擊的高峰,因此10月銀行營運情況仍值得密切注意。


全球金融風暴對金融機構造成重大衝擊,金融機構投資、融資業務也轉趨保守。為降低金融風暴可能帶來的後遺症,行政院喊出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政策,並推出一連串的協助企業融資措施,財政部昨(12)日也發布政府對非中小企業融資專案。


銀行業者表示,金融海嘯對產業面的影響是下一波觀察重點,舉例來說,DRAM產業融資餘額高達4,200億元,且多集中在少數銀行,一旦產業出狀況,對金融機構的衝擊將更大。


此外,31家外銀在台分行,9月也有19家(六成)出現虧損。金管會官員表示,這波金融風暴的震央來自歐美地區,不少歐美大型銀行都受傷,在台分行難免受影響,金管會也會特別注意這段期間外銀在台分行營運情況,,也特別注意。對於經營虧損的銀行,會請其說明原因,一旦有資本不足的情況,將立即要求匯入資金補足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