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20:07:22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二日專電)發卡組織萬事達卡今天發佈亞太區消費者信心報告顯示,全球經濟陷入不景氣,十四個亞太區市場消費者信心大多下滑,台灣和香港是亞太市場中,消費者信心下滑幅度最大的市場。但萬事達卡亞太首席經濟顧問王月魂認為,台海兩岸重新展開和談,將有助台灣消費者重拾信心。

萬事達卡的報告指出,今年下半年的亞太區消費者信心,比六個月前下滑七點,且有七成受訪者計劃在未來十二個月內縮減自由開支。

其中,台灣消費者是亞太十四個市場中,在未來十二個月縮減自由開支比例最高的市場,有百分之九十點八的受訪者,打算縮減開支。

另外,根據這份報告,台灣和香港今年下半年的消費者信心和今年上半年相較,也是十四個接受調查的亞太市場中,下滑最快的市場。台灣和香港今年上半年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分別為七十一點三和八十三點一,但下半年分別下滑到三十二點一和四十一點八。

萬事達卡亞太首席經濟顧問王月魂告訴中央社,由於台灣今年上半年正值選舉,消費者都著眼於選舉課題,但等到選舉過後,消費者「突然清醒了」,發現經濟狀況很糟,導致消費者信心大幅滑落。

不過,王月魂說,台灣消費者信心已經因為過去八年和中國關係的緊張和政治狀況,嚇跑投資,導致景氣及消費者信心長期不佳,現在台海兩岸重啟和平談判,達成「三通」等協議,相信在未來將能刺激台灣的經濟成長,消費者也將重拾信心。

另外,萬事達卡今天也發表新的「儲蓄與花費:萬事達卡二零零八年全球消費者優先採購指數」報告。

報告顯示,有百分之八十八點五的台灣受訪消費者認為,每月收入的儲蓄重要或非常重要,比例排名亞太十四個市場中的第六高。亞太市場中,印尼消費者認為儲蓄非常重要或重要的比例最高,達百分之九十六點八;中國則以百分之七十七點二的比例,排名最後。

調查指出,台灣消費者有最高比例的人想在未來十二個月內,把總收入的三成多儲蓄起來,這比亞太區消費者平均把總收入的近一成八儲蓄起來要高。

在「預先儲蓄」部份,有百分之六十五點三的台灣消費者,會預先儲蓄,排名亞太十四個市場中的第六位。比例最高的是泰國消費者,百分之八十點五;比例最低的是越南消費者,百分之四十八點四。

調查顯示,台灣消費者前三個優先的花費採購事項依序是餐飲與娛樂(百分之六十九點五)、個人旅遊(百分之五十二點八)、流行服飾和配件(百分之四十三點三)。

萬事達卡這次共在十四個亞太市場進行這份問卷調查,共有六千零一十九名消費者在 九月一日 至二十九日之間接受調查;其中,除中國和印度市場約調查五百名消費者外,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市場,大約取樣四百名消費者。97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