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8.11.14 02:39 am


惠譽國際信評昨(13)日發布亞太各國最新經濟預測,大幅下修各國明(2009)年最新的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其中下修最多的是台灣,由原先成長4.3%,下修為負成長1.7%,調降6個百分點。


此外,依惠譽預測,亞洲四小龍中,明年只有南韓逃過經濟衰退,除了台灣,香港及新加坡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將萎縮1.2%1%


主計處8月發布的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是5.08%,並訂下周提出季度修正。主計長石素梅昨日表示,20日將發布最新的經濟情勢預測,應會往下修,但幅度尚待討論。


年底將屆,近日各研究機構正密集提出最新的經濟預測,將可看出金融海嘯對台灣經濟的衝擊程度。其中,惠譽的預測最悲觀,也是亞太國家下修幅度最大的地區。惠譽表示,全球景氣趨緩,貿易活動下滑,使得亞太地區經濟受到影響;台灣因為外貿依存度特別高,進出口就占了經濟成長動能的七、八成以上,所以受衝擊最大,下修也最多。


惠譽指出,台灣出口貿易連月衰退,而且內需不振;相較之下,南韓、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仍有一定支撐,影響層面不致太大。惠譽預期,南韓明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1.2%,中國大陸則為7.2%


上周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明年台灣的成長率是2.5%;另一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最新公布的最新預測,也指出台灣明年有4.3%4.8%的成長;至於穆迪信評(Moody's),將於近日提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的最新評估,據了解,穆迪將把原成長4%以上,調降到1%左右。


惠譽信評指出,本來亞洲國家不是這次金融風暴的核心,但受到全球化影響,愈來愈難自外於這次景氣大蕭條,尤其亞洲不少靠出口提高經濟成長的國家,可能會受創相當深,有些亞洲國家現在就已經進入景氣衰退期。


惠譽指出,明年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看來經濟表現都不會好;澳洲、紐西蘭還有日本、南韓,則會出現零到1%多的些微成長,情況不甚樂觀;另外,大陸和印度成長動力也有限,惠譽估計,大陸明年最多只有7.2%成長,與過去動輒10%高成長相較,動力減弱。


惠譽信評指出,全球金融環境動盪,景氣持續下探,惠譽之前對各國的GDP預測值已不符合實際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