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邱珮瑜/台北報導】2008.11.14 03:14 pm


立法院院會上午處理江陳會簽署四項協議是否交付委員會以及備查案,綠營原揚言焦土抗爭阻擋,經朝野協商後,退回程序委員會。但雙方放話毫不客氣。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即使30天期限後協議自動生效,民進黨不會承認,將率眾走上街頭,未來永無寧日;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國民黨願多聽聽在野意見,做到該有的尊重,但30天期限完成審議的底線絕不讓步,國民黨絕對強硬不可欺。


民進黨團要求四項協議全部審查,國民黨團無法接受,朝野協商破局,上午雙方同意各退一步,先退回程序委員會。


民進黨立院黨團舉行記者會,總召柯建銘表示,馬政府簽署的協議,如同出賣台灣,逃避立法院的監督,事前未知會、事後也沒辦法審查。行政院不可便宜行事,儘速將配套法案送進立法院,否則立法院將永無寧日,協議中明定簽署後40天內生效,民進黨團也不承認。


柯建銘說,他們暫時接受退回程序委員會的決定,但是黨團要求在下次立法院院會之前,行政院將配套相關的商港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得稅法及營業稅法修正案,以及訂定兩岸爭議處理條例,必須一起送進立法院。


國民黨團也隨即舉行記者會反擊,林益世痛批民進黨「上台貪腐、下台暴力」,27席能代表大多數意見嗎?只因不接受民進黨意見,就要焦土、就要暴力、就要永無寧日,國民黨82席不會有任何讓步。論人數、論選票,國民黨都有實力跟力量做該做的事情,當國民黨已聆聽在野黨的意見、做到該有的尊重,將不會有任何讓步。


林益世說,立院處理四項協議僅在同意或否認,同意後,行政院自會評量推動過程是否需配套修法,屆時立院也有監督空間。林益世說,國民黨不同意民進黨主張,今日同意協議退回程委會,是認為兩岸任何事項決定可多聽聽反對者聲音,但國民黨底線是在30天期限內完成審議,讓四個協議能準時且確實執行,讓民眾盡快享受到福利。


為反對而反對?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2008.11.14 03:14 pm


二次江陳會簽訂的四項協議,一如預期,在立法院遭到民進黨立委反對。四項協議對於兩岸海空往來、通郵、食品安全管理,都有具體規畫,對台灣經濟環境與兩岸交流都有正面助益,民進黨反對的,純粹是站在政治意識形態的立場上,對於兩岸任何的互動,都要表達反對,不願意為兩岸交流背書。


民進黨執政八年來,黨內人士穿梭兩岸間,政府不敢推動法理台獨,希望推動改善兩岸關係,但受困於民進黨意識形態,始終難以獲得突破性的談判結果。民進黨無法忽視中國大陸,又不知道該如何與對方打交道,八年來,進退失據,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競爭力,也就日漸衰退。


馬英九總統在20083月總統大選中,能夠取得壓倒性勝利,無非是人民對於民進黨過去八年執政經驗的不信任投票。也是對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無能與缺乏經驗,僅能訴諸意識形態,不能採取務實態度解決兩岸交流衍生的許多實際問題,對這一切的政府空轉,表達具體的否決。


兩岸從相互敵對,花了很長的時間,走到擱置爭議,互不否認,民進黨執政八年,一面不敢宣布法理台獨,一面卻擴大統獨爭議,誇大台灣主權議題,造成兩岸關係停滯不前。


馬英九政府回歸務實態度,簽訂四項協議,兩岸交流回到常軌,民進黨為了片面的選舉利益,無視於台灣人民的實際需求,只能杯葛協議於一時,阻擋不了兩岸關係開展。政黨如果只靠抗爭,無法負責任地拿出具體有效的兩岸論述,要重回執政之路,將會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