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汽柴油降價 比礦泉水便宜






















 



 

 

 

國際原油跌破每桶60美元,中油、台塑宣布今(15)日凌晨調降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調降1.3元與1.4元。調降後,92無鉛汽油每公升僅21.7元,創下近四年半來新低;柴油每公升為18.5元,也創下三年半來新低,油價已經比礦泉水便宜。

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表示,油價持續下跌,考慮對中油自行吸收部分朝漸進的方式反映,前提是要國際原油價格更低;若油價降很低,中油也可以一次補回過去吸收的成本。至於貨物稅減徵的每公升1.3元,尹啟銘則說,尊重財政部的決定。

尹啟銘說,補貼成本逐步反映的時間最快會落在11月28日宣布下一周新油價時。

尹啟銘表示,由於補貼油價的半年期限即將於11月27日為止,經濟部的確規劃朝漸進的方式把中油吸收的成本補回來;至於貨物稅部分,則交給財政部決定。

據指出,財政部認為油價不該再讓國庫補貼,但究竟是先取消減徵1.3元及1.4元油品貨物稅部分,還是中油及台塑自行吸收油價漲幅部分,雙方僵持不下,經建會下周將協調。

新政府於520上台後,國際原油價格飆漲,為平抑物價,行政院採取多元吸收方案,分別在5月28日與8月2日兩次補貼油價,其中,中油補貼汽油每公升1.8元及柴油價格每公升2元;另外,採取調降貨物稅補貼,即汽油每公升補貼1.3元,而柴油每公升1.4元,補貼期限至11月27日為止。

尹啟銘說,如果油價夠低,經濟部不排除把中油自行吸收的成本一次反映回來,但若油價不是降得很低,則規劃朝漸進的方式進行調整,例如原本要調降1.3元,則只調降0.6元,以逐步反映的方式將中油吸收的成本調整回來,也可降低對民眾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