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亮諭、蕭志忠/台北報導】2008.11.15 03:34 am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將代表台灣出席2008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昨(14)日在行前記者會表示,把握機會跟大陸談兩岸經貿議題,並表達努力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目標。


連戰為有史以來,台灣出席APEC會議最高層級的領袖代表,分配到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同一組;預計下周一(17日)啟程前往祕魯,APEC領袖峰會22日在秘魯首都利馬登場。


台灣證所交所董事長薛琦將以我國APEC代表團顧問身分,跟隨連戰參加在祕魯舉辦的APEC領袖峰會。


薛琦在2000年政黨輪替前,曾任經建會副主委,代表我國參加七次的APEC大會,經驗相當豐富;此次連戰以我國代表團團長參加祕魯舉辦的APEC,仍力邀已在證交所服務的薛琦,以「顧問」身分參與,顯示高層對薛琦在APEC的豐富歷練的重視。


今年全球金融海嘯問題、糧食與石油等原物料價格為APEC會議的討論焦點。連戰說,整個世界的經貿金融環境充滿挑戰,我們必須積極參與及貢獻。


連戰與胡錦濤同一組,彼此是第三次見面,他表示,雙方負責經濟的首長都將出席,這個機會很好,可以直接認識;碰面交談時,盡量把焦點鎖定兩岸經貿議題,例如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再進一步具體化,投資保障、台商權益、人民幣兌換議題等。


連戰認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回合談遲無進展,各國、各區域陸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保護主義蔓延,加深國際貿易的困境;這對台灣是種警訊。


他將透過APEC架構,推動成立FTAAP,他表示,FTAAP成立後,台灣就省去與他國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