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2008.11.17 11:02 am


消費券11戶怎麼發?永豐金控董事長陳冲昨(16)日說,不要讓消費者拿到消費券換成現金「擺到枕頭下」,用儲值卡系統控管可解決所有問題。永豐金是國內唯一準備好的平台,願意發行儲值卡,並吸收所有發卡成本,幫政府做好所有配套措施。


陳冲指出,消費券若要在短期間有成效,就必須立即解決三大問題,包括如何限定用途及有效期、適用商家範圍、民眾是否能立即上手使用。他表示,願意運用永豐金成熟運作的消費儲值卡機制,與政府共同加速重大政策的推行。


陳冲強調,永豐金發行的消費儲值卡平台,能夠完全解決上述問題,願意負擔所有製卡費用,協助政府降低龐大建置成本及執行時間,以一張卡片成本約50元計算,500萬張就要2.5億元。


永豐金提出的平台,是採用Master Card國際發卡組織的儲值卡平台,可記名、可不記名,不用先開戶,政府若要撥款,只要透過系統空中加值即可,民眾不用先把卡片拿到定點加值,全省18萬個店家,只要有接受信用卡的地方,幾乎都可以消費。


Visa國際組織也有類似的平台簽帳卡(debit card),但缺點是民眾要在銀行開戶才能使用。


政府傾向以紙券方式發行,理由是較快速。永豐金執行長蔡友才說,紙券有防偽、認證、找零的問題,也不符合環保概念。他說:「可一再使用的消費儲值卡,會是更理想的選擇。」


蔡友才表示,除了持卡不限資格、免申辦手續等優點外,透過系統設定,不管是消費類別或是使用效期,都能有效管理,也沒有偽造的問題;更便捷的是,民眾「當場就能帶走卡片使用」,也能即刻協助落實政府推行這項政策。


永豐金個金事業群總經理賈堅一說:「除了政府要指定給誰之外,所有配套我們都可幫忙解決。永豐金團隊這兩天徹夜研究,已研究出一套儲值卡方案。」


賈堅一說,現有儲值已有完整的請款機制,收受的商家不需處理繁複的保管及帳務作業,而且儲值卡可採記名制,就算是民眾掉了,還可申請掛失補發,也可追蹤消費記錄。


賈堅一指出,政府若採行儲值卡系統,未來若還要發放時,只要使用遠端加值功能增加儲值金額,民眾不用更換、加發任何儲值工具,卡片的帳戶就會增加發放的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