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朗倩/台北報導】2008.11.17 03:57 pm


經濟學人今天公布台灣因為受到美國經濟前景疲弱,加上國內民間消費持續低迷,明年GDP下修到1.3%,可能是過去八年來最差一年,並預測台灣經濟於2010年難有重大成長。


本周四(20)主計處將公布官方版的國內經濟成長率(GDP),原本官方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樂觀,預測值高達5.08%,但受全球景氣走衰影響,主計處已預告下修明年成長率,雖然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有信心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會是負數,但各界紛看淡台灣GDP數字,甚至從原來保四下修到保二。一般認為,主計處公布的數字可能會低於4%


經濟學人會議在台北舉辦「台灣政商圓桌會議」。在會議前夕,由經濟學人信息部亞太區編輯總監Charles Goddard公布對台灣經濟展望,他表示,台灣是一個開放,而且仰賴貿易的經濟體,所以特別容易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由於最大的出口國之一美國經濟前景疲軟,加上國內民間消費持續低迷,因此預測明年GDP成長率大幅下修至1.3%。國內的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3.34%,台經院4.11%


其他外資機構像惠譽日前公布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負數;外資券商也有麥格理證券估台灣經濟成長率為負2.0%。但花旗環球證券估3.6%、瑞銀證券估3.1%、美林估2.3%、高盛估2.2%,預估在2%以下的外資券商有摩根大通、德意志、摩根士丹利、瑞信證、德意志證券、摩根大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