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法新社利馬十六日電】2008.11.17 02:48 am


20國集團(G20)高峰會16日剛落幕,緊接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21日將在祕魯登場,包括台灣在內的21國領袖將共商如何加強國際合作以拯救世界金融體系。


APEC高峰會訂21日至23日舉行,主辦單位表示,與會的各國領袖將探討解決經濟與金融危機之道;這些國家掌握全球半數貿易活動,約占全球GDP60%。此次會議也是美國總統布希明年1月卸任前最後一次出席的多邊峰會。


加拿大總理哈柏(Stephen Harper)預定在會中發表演說,談論金融危機如何影響APEC的優先要務。墨西哥和哥倫比亞總統將檢討這波危機對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意義。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演說將著重在中國如何永續發展。由於中國經濟成長踩煞車,而且是全球第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這個議題備受關注。此外,雙邊會談與APEC會員國間的糾紛,也將成為各界矚目焦點。


在會議正式舉行前,與會各國官員將先行在智利首都利馬集會,協商促進貿易與APEC的其他議題。祕魯經濟部官員卡普梭利本月初在APEC財長會議上表示,APEC峰會將致力於解決糧食與商品價格問題,以及改革資本市場與改善政府支出。


APEC高峰會籌備委員會主席詹彼得里表示,這次APEC高峰會規模為史上最大,將有逾3,600名代表參加。其中美國將派出900名官員,日本和中國也將分別派出500名與300名代表,是出席陣仗前三大國家。屆時,地主國祕魯將派出數十萬名警力與軍人加強維安。


與會國家有美國、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印尼、日本、香港、南韓、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祕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台灣、泰國和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