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11.17 02:39 am


金管會10月起實施的全面禁止放空機制,原本要實施到今年底,但外界呼籲提前解禁的聲浪愈來愈大,金管會原本預定今(16)日起解禁,但因上周五美股大跌,為了減少對台股的衝擊,準備繼續觀察,打消周一起解禁的計畫。


金管會上周五邀請證券周邊單位、證券商共同討論全面禁止放空政策是否提前解禁一事,所有與會人士一致贊成對市場的管制應該愈少愈好。券商幾乎一面倒希望立即解禁,證交所也支持券商的看法,櫃買中心則建議可以逐步解禁,即解除管制,但控管額度。


由於上周五的會議已經做成「周一起提前解禁」的共識,金管會主委陳樹昨召集金管會所有委員、四大業務局局長,共同商討全面禁止放空措施是否提前解禁。


不過,受到美國10月零售銷售降幅創空前最大紀錄拖累,上周五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大跌337點至8,497點,跌幅達3.8%,金管會擔心台股今天開盤後將出現沈重賣壓,若同時解除全面禁止放空限制,恐加重台股跌勢。經討論後,決定不解除禁令,繼續觀察。


陳樹表示,從各項指標來看,可能還要再觀察。大家都希望能解除對市場的管制,但仍要選擇適當的時機點。


據了解,陳樹所指的最大疑慮,就是上周五美股重挫。此外,金管會密切觀察的指標,還包括各國股市股市表現、波動度、各國採行的措施、台股價量分析、期貨市場表現、信用交易情況、投資人恐慌指數等。


雖然無法從周一起解除全面禁止放空的禁令,不過,因為金管會昨天已有共識,將朝向提前解禁方向來做,給市場較多的自由度與彈性。金管會本周將觀察台股表現情況,本周末再討論是否提前解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