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王信人/台北報導2008/11/18 07:52  


歐美兩大經濟體同步衰退,亞洲四小龍明、後年經濟成長亦出現急凍現象。據英國經濟學人信息部(EIU)的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為1.3%,創下8年來最差表現,次於韓國的1.6%,香港的1.5%,僅高於新加坡的負0.1%。


包括IMF在內的國際機構近日皆下修各國經濟成長率,包括美、歐、日、法、英等主要國家的明年經濟成長均為負,唯有發展中的中國、印度等仍有86%的成長。


EIU昨日亦指出,亞洲四小龍在明、後兩年低成長已成定局,於今之計,所幸中國大陸已從出口驅動轉型為內需型成長經濟,在轉型之初,對台灣提供很多機會,台灣要緊緊抓住,待全球景氣翻轉時,才能扮演重要角色。


經濟學人今日將在台灣舉辦台灣政商圓桌會議,並邀請總統馬英九致詞,昨天先由EIU公布對台灣2009年和2010年的經濟展望。


經濟學人中國首席代表許思濤表示,台灣雖難逃全球金融危機的打擊,但與其他國家比起來,還算不錯,因為台灣的外匯存底高,若以外匯存底除以進口值為14,代表外匯存底可以買足14個月的進口產品,這數值很高,一般只有36個月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