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十七日電】2008.11.18 02:52 am


最新調查顯示,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持續至明年,全球經濟也將隨之步入衰退。而英國衰退的情形可能比預期更糟,且持續更久,甚至可能導致300萬人失業,利率也將降到歷史新低。


判定美國景氣循環的民間機構全國企業經濟學家協會(NABE )調查50位經濟學家後預測,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從2007年的2%減緩至1.4%,明年則會萎縮0.2%。而歐洲、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地,不是已陷入衰退,就是很快會步上美國後塵。


官方數據顯示,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萎縮0.3%NABE預測,本季會萎縮2.6%,明年第一季則可能萎縮1.3%


一個月前,NABE預估美國第四季經濟會成長0.1%,明年第一季還會加速到1.3%。至於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則從10月預估的0.7%降到0.2%,明年也從成長2.2%下修到僅剩0.7%。若以兩年的經濟成長速度計算,今、明兩年為1980年代初期來最慢。


NABE的經濟學家也預測,美國聯準會(Fed)不會再降息,不過到明年第四季前,利率都會在目前1%的水準附近盤旋。


該組織預估,美國明年底前失業率恐怕會從目前的6.5%,攀升至7.5%。部分分析師認為會增到8%,如果有一家美國汽車廠倒閉,失業率甚至會飆到10%以上。


此外,英國最大工商團體工業總會(CBI)也大幅下修英國這兩年的經濟成長率。


今年會從9月時預測的成長1.1%,變成僅成長0.8%;明年成長率從先前預估的成長0.3%,下修至萎縮1.7%CBI表示,修正幅度這麼大是因全球金融情勢急劇惡化。


經濟復甦的速度也很慢,2010年可能僅成長1.2%


CBI也預估,今年底前英國失業人口恐怕會達200萬人,到2010年左右會增加到288萬人,等於將有九分之一的勞動人口失業,恐創1993年第四季來最多。


為對抗經濟衰退,CBI預期,英國的基準利率到明年會降到至少1.5%,為英國央行自1694年成立來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