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工商時報 【呂雪彗/台北報導】


【呂雪彗/台北報導】


 台股成交值昨日萎縮至400餘億元,是否與禁止放空措施有關聯?政院與金管會已密集研商,不排除在美國金融局勢穩定前提下,審慎考慮本週內提前解禁的可能。


 政院官員表示,是否應取消全面禁止放空,要視當時金管會決定禁止放空的因素現在是否消除,若金融海嘯時擔心外資借券打壓股市的信心因素已消除,股市最好應回歸市場機制,政府長期不應干預市場,只要營造有利環境,讓股市自然發展。


 有國安基金委員認為,股市信心面已有國安基金護盤的機制撐住,因此全面禁止放空措施可以提前解禁,以活絡股市交易。


 官員認為,股市成交值上週仍有700多億或500多億元,昨日驟減為437億元,的確值得密切觀察,除了顯示市場投資人信心仍觀望外,是否與禁止放空措施有關,值得推敲。


 相關官員坦承,外資要求解除禁止放空的訴求高漲,政府承受不小壓力,但因上週美國財長鮑爾森對7000億紓困方案用途的決策大轉彎,決定不救不良債權,恐對美股市場造成很大震撼,政府高層因此認為解禁時機有必要再觀望一下。


 若這二天美股受7000億元紓困方案衝擊不大,且沒有特別異常金融動盪局勢發生,在考量活絡股市的狀況下,不排除本週隨時有提前解禁的宣布。據悉,政院高層與金管會也會保持密切聯繫,溝通金融情勢以作政策研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