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何孟奎】2008.11.19 02:40 am


受到國際金融風暴波及,台灣經濟前景也蒙上一層陰影。行政院此時宣布發放消費券來刺激消費,不禁令人好奇,台灣是否已經面臨通貨緊縮危機?


10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CPI2.93%,是連續三個月下降,而且創近14個月以來新低。嚴格來說,在CPI持續兩季下跌的情況下才能稱為通縮,10CPI仍有2.39%的漲幅,顯然還未達通貨緊縮的地步。


不過,10月的CPI以及最近許多數據,卻潛藏著通縮的危機。例如CPI7月的5.81%下降到2.39%,跌價項目比重也從15%上升到21%;零售餐飲業營收已連續四個月負成長、9月工業生產轉為負成長、失業率反常走高,顯示台灣面臨一股強大的通縮壓力。


學者認為,9月出口以及餐飲零售業營業額表現都是負成長,顯示景氣快速冷卻中,因此政府才會急著推出消費券,來減緩景氣冷卻的速度。經濟前景不明,民眾選擇把現金放在口袋,造成消費停滯、物價下跌,對生產端與銷售端來說,更加雪上加霜。


2001年網路科技股泡沫與911恐怖攻擊,導致景氣下滑,當時就是在通縮的蔓延擴散下,台灣經濟出現2.2%的負成長,失業率也高達5%,受失業波及人口超過百萬人;之後連續三年物價下跌,使台灣經濟成長失去動力,因此一般認為,通縮對經濟的危害,更甚於通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