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2008-11-19


本港最新失業率微升零點一個百分點,達至百分之三點五,是近一年高位。政府表示,數字未反映金融海嘯影響,預期失業率在短期內將進一步上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政府首要工作是創造多些就業機會,未來九個月預計有大約一百項工務工程陸續展開,為建造界創造四萬個職位。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本港八月至十月的最新失業率為百分之三點五,較七月至九月期間微升零點一個百分點。失業率已是連續兩季上升,亦是一年多以來的高位,共有超過十三萬人失業。同期間,就業不足率微跌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一點七。失業率上升主要見於零售、運輸、進出口貿易和酒店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建造業和娛樂及康樂服務業。


「海嘯」影響未全面反映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勞工數據滯後的關係,勞工統計數字還未全面反映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發言人說,由於全球金融危機正在蔓延,影響陸續浮現,本港的失業率預期在短期內將進一步上升。


張建宗表示,外圍經濟環境惡化,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對本港的就業市場帶來壓力。他說:「創造就業是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我們正設法全方位促進就業。在未來九個月,預計會有大約一百項工務工程陸續開展,為建造界創造四萬個就業機會。」他呼籲僱主和僱員互相體諒,同心協力,共度時艱。


金融海嘯衝擊下,本港多間企業面臨清盤和倒閉的危機。十月期間,大型服裝連鎖店U-right以及電器連鎖店泰林的清盤就導致數百人失業。而近日本港企業裁員消息亦不絕於耳。匯豐銀行前日宣布裁減亞太區五百名員工,其中包括四百五十名香港員工。這是繼今年九月匯豐全球裁員一千一百人後的又一次大幅裁員行動,更是該行於香港歷來最大一次裁員。而另一大銀行星展銀行裁員四百的行動仍在繼續。


專家料第四季升至4%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表示,百分之三點五的失業率比預期中的低一些,原本預計失業率將上升至百分之三點六,預計第四季的失業率將會上升至百分之三點八至百分之四。她估計,農曆新年過後,消費相關行業,如零售、飲食、旅遊業將出現倒閉潮,屆時就業情況會相當嚴峻。


城大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李鉅威亦認為明年就業形勢不容樂觀。他表示,現在面臨失業的不再是一些傳統行業,隨著金融行業的大規模裁員,傳統失業率較高的行業,如飲食、旅遊業等會受到更大影響。


李鉅威說,政府基建項目上馬可以幫助到從澳門回流的建築工人,但整體來看,明年就業市場會出現「插水式」情況。至於明年失業率會否超越沙士期間逾百分之八的最高位,他表示,要視乎本年第四季及明年首季的經濟表現。他建議政府在金融監管、產品風險評估以及零售業道德等方面做多些功課,恢復投資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